人物名片:黃閩瑋,龍岩整合負債市福潤現代農業有限公司股東,在水土流失重災區長汀縣濯田鎮幾個村子發展藍莓種植園2000多畝。
  2013年很快就要過去了。回過頭來看看這一年,我覺得雖然比較累,但卻非常充實。因為我帶著長汀濯田的鄉親們,在曾經是水土流失重災區的荒山上忙碌著,使濯田的藍莓種植面積達到了2000畝,以前的貧瘠之地成了“花果山”,也算永慶房屋是我為實現十八大提出的建設“美麗中國”的目標出了一份力。
  我的老家在廈門,來長汀創業之前從事了20多年的水果批發。在這個過程中,我瞭解到藍莓在國內還屬於比較稀少的水果,市場潛力餐飲設備很大,就萌生了到條件適合的地方種植藍莓的想法。經過多方考察,2011年,我選定在長汀縣濯田鎮左拔村建設400多畝的實驗園,開始進行有機藍莓的育苗、試種。
  水土流失區土地貧瘠,種植藍莓的難度很大。為了改良土壤,我花大價錢運來大興安嶺的草炭土。同時,我還在當地水保技術員的指導下,採用機械對荒山進行強度削坡,修成梯田,新成屋並借鑒當地治理水土的經驗,在梯田內開挖“竹節溝”,興建抽水池,安裝滴灌設施,終於成功地讓藍莓在水土流失區扎下了根。
  2013年,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設“美麗中國”的宏偉目標,我的信心更足了。我在濯田種植藍莓既可以治理水土流失,又符合“美麗中國”的發展方向,而且還有較高的經濟效益。所以融資,2013年,我進一步擴大了種植規模,在濯田鎮的左拔村、巷頭村和豐口村承包荒山種植藍莓1600多畝,總面積突破2000畝,總投入達到2000多萬元,種植的藍莓品種達到13個。
  不僅如此,看到當地群眾的日子還不是很富裕,2013年,我改變了以往種植藍莓“單打獨鬥”的局面,在濯田鎮黃坑村成立了藍莓種植專業合作社,由村民提供土地、勞力,我負責苗木、技術和產品包銷,還申請註冊了“蘭騎士”商標,採用“公司+農戶+品牌”的模式,和當地鄉親們一起發展藍莓種植。目前,藍莓的市場價格普遍在每公斤200元以上,而且供不應求,是水土流失區群眾致富的一條好門路。
  在異鄉打拼,累是肯定會有,但值得欣慰的是,今年我的藍莓已經開始結果,更多的群眾看到了藍莓真的能在水土流失重災區開花結果,共同發展的信心更足了,紛紛要求種植,我去年冬天培育的80萬株藍莓苗基本都被“搶”光了。濯田鎮還幫忙協調、解決冷庫建設的資金、土地等問題,我更加看好今後的發展前景,預計再過兩年,我的藍莓種植面積將超過萬畝,從而建成全省最大的藍莓基地。
  (原標題:在水土流失區,打造全省最大藍莓基地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n85wnmv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